close

FB PO文格式 (24).png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孕婦健康手冊所區分,懷孕分期區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未滿17週前,第二期是17-29週,第三期是29週以上,

 

本篇將主要針對我在第一期孕期(0-16週)時的孕期營養做介紹:



所以本篇選擇的營養補充品都是自身購買使用,

 

沒有配合宣傳廣告,純粹希望分享給困擾的媽咪們參考

 

 

 

 

 

 

 

🍎 熱量不須額外增加

 

比起一般成年女性,

 

在懷孕的第一期我會最注重以下三個要點:

 

熱量 +0 大卡

 

蛋白質 +10公克

 

葉酸 +200微克

 

 

 

記得曾遇過護理師跟我說懷孕一個月不到就胖了三公斤怎麼辦?

 

事實上,第一期其實是不需要額外多攝取熱量的,體重也不應因懷孕有太大落差

 

 

 

 

 

 

 

 

 

 

 

而第一期因多半有噁心嘔吐等不適問題,本身覺得要多吃也很難,

 

我自己在初期的做法是:

 

 

 

🍎 定時用餐且一定要有澱粉類

 

我自己是一定要規律的時間上用餐,一旦有空腹感或沒有吃到澱粉類,

 

就容易出現噁心嘔吐反胃的感覺,很難忍受且不舒服,

 

有時候在診間衛教完患者一走出去,我就會對著空氣噁心嘔出來,

 

個人覺得把那個噁心感釋放出來蠻重要的,

 

適時適量的補充一些澱粉食物後會有許改善

 

 

📖 延伸閱讀:【營養師媽媽日記(0-12週)】常見症狀及心理調適

 

 

 

🍎 少量多餐

 

因為吃的量下降,吃了容易飽,多吃也會不舒服,

 

所以我會叫兩份份量相對較小的早餐,像果醬吐司,

 

早上8點吃一份10-11點再吃一份,雖然營養量不足,

 

但是我覺得孕初期沒辦法好好吃的時候,能吃進去的食物就是好食物

 

 

 

午餐過後,下午也會固定補充澱粉類點心,量都不會多,

 

不會不舒服也建議固定要吃,因為不吃就很容易不舒服,

 

當時去駐診還被超級貼心的準備了小點心

 

IMG_4749.JPG

 

 

 

 

🍎 營養均衡

 

如果吃得下,我會注意食物分類:是不是澱粉青菜蛋白質水果都有攝取到,

 

盡量達到均衡進食,才可以盡量維持足夠的營養,

 

避免經常只是攝取澱粉類食物來得到飽足感;

 

但有時候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就不過分勉強了,找自己喜歡跟可以下嚥的食物吃

 

 

 

 

 

🍎 額外補充葉酸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建議,孕期葉酸應補充600微克/天,

 

孕期初期葉酸的補充與寶寶神經發展相關,缺乏恐導致神經管缺陷,

 

所以第一次產檢就買了一瓶葉酸(400微克/錠,一天兩錠),

 

(當時覺得這很折磨,因為每次吞完都覺得反胃噁心,但還是得吞 😢 😢

 

116eeaadc20242ac110005.jpg

 

 

 

 

 

🍎 綜合維他命補充

 

第一期其實還有一些微量礦物質,像鎂維他命CB6等要補充,

 

老實說,第一期經常呈現不舒服的狀態,我覺得能吃進去和不吐出來就很好了,

 

怎麼能確保自己吃進去了多少、足不足夠?

 

 

 

所以除了盡量做到均衡飲食,也另外購買了善存新寶納多

 

隨餐一起服用,幫助吸收,每日補充一錠

 

(這是綜合維他命,因為裡面也有葉酸530微克,就沒有再補充第一罐的葉酸了)
 

(好市多有賣一罐250錠的會比較划算

 

34526579916830.jpg

 

 

 

 

 

 

 

 

接下來是禁忌的部分 

 

 

 

我這裡的禁忌是指,

 

我個人的禁忌,沒有鼓勵媽媽們也要照做

 

 

我個人的禁忌,沒有鼓勵媽媽們也要照做

 

我個人的禁忌,沒有鼓勵媽媽們也要照做

 

 

只是我自己只要有疑慮就不吃會擔心就不要吃,不想要吃了又讓自己緊張,

 

且我認為可選擇的食材還有很多,沒什麼是這十個月非得要吃的

 


(不過有時候因為想滿足口慾還是會吃一點 😂

 

 

 

 

 

🚀 辛辣

 

因為老公超愛吃辣,所以在一起的時候自然而然也越吃越辣,

 

但是自從懷孕以後就不吃了,並不是因為實證醫學認為對寶寶不好,

 

只是擔心會太刺激,怕身體容易不舒服

 

 

 

 

 

🚀 咖啡因飲品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孕期每日咖啡因應攝取於200毫克以內

 

一天一杯基本上都能接受,但我自己是能避盡量避開,懷孕後只喝過一口咖啡(原本每天一杯)

 

茶的部分真的很想喝就少量喝,加上茶可能也會影響到鐵質吸收,所以減少飲用


 

註:含咖啡因的飲品包裝上都會標示包裝中的咖啡因含量,媽咪們可以特別注意一下

 

 

 

 

 

🚀 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本身就是高油高鹽,加上製程中可能添加一些食品添加物,

 

像是貢丸、香腸、甜不辣、米血...等,我認為較不健康,因此都會盡量避開

 

 

 

 

 

🚀 生食

 

生食主要只是擔心有細菌汙染問題,但老實說...

 

發生機率不高,很多人也不忌口,只是我自己會先選擇不吃

 

 

 

 

 

🚀 乳品

 

先說乳品對於孕期媽咪是很好的,可以補充鈣質,

 

但是對初期的我來說,乳品會加深噁心想吐的感覺,所以對我來說乳品是禁忌,

 

等到噁心狀況緩解以後,我都盡量一天一杯(約300ml)鮮奶來維持鈣質的補充

 

 

 

 

 

🚀 白開水

 

當時只要喝白開水幾乎就會吐,老公都以為我在胡說八道,但真的會不舒服,

 

所以其實那時候我整體的飲水量是下降的,經常透過果汁來補充液體,

 

但果汁含糖量通常較高,所以我會透過營養標示,挑選糖量較少的果汁

 

(這是沒辦法才這樣做,等到噁心緩解後,就開始努力喝開水!

 

 

 

 

 

🚀 酒精/菸

 

這絕對是實證證明對寶寶有害的,絕對不碰!

 

酒是包含料理中含酒也會盡量避開,

 

菸的話自己跟家人都沒有人在抽,但若跟朋友出去遇到二手菸,

 

會找通風處去避開和離,避免接觸二手菸

 

 

 

 

 

 

 

 

 

 

 

 

 

 

 

 

懷孕初期常見問題

 

 

 

🔺 孕期止吐藥可以吃嗎?

 

很多媽媽可能擔心藥物會對胎兒有負面影響所以不敢亂吃藥,

 

我自己在用藥上是都選擇婦產科醫師說不會影響胎兒的藥物,每一種藥如果想吃都要經過醫師評估與同意,

 

醫師說同意後才服用,我主要有吃到的是止吐和頭痛藥兩種,但不到很不舒服還是會忍耐一下

 

 

 

 

 

 

🔺 孕期需要吃補品嗎?

 

我個人是燕窩、滴雞精、珍珠粉、膠原蛋白粉等都沒有補充過,

 

我認為營養補充以均衡飲食、天然食材為主、綜合維他命補充為輔,

 

就沒有再另外購買補品了

 

 

 

 

IMG_5846.JPG

 

最後,附上14週照片(8.51cm),看到照片覺得脊椎長得很漂亮也好開心!

 

媽媽很瘋狂~ 😆 😆 😆

 

 

 

 

📖 延伸閱讀:

 

【營養師媽媽日記(0-12週)】常見症狀及心理調適

 

 【營養師媽媽日記】懷孕初期(0-16週)_必備工具篇 

 

 

 

 

 

我想知道更多

立刻追蹤倪曼婷營養師粉絲團按讚(點我)

圖片3.png

arrow
arrow

    倪曼婷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