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 PO文格式 (22).png

 

以前會覺得小孩出生那一刻才開始當媽媽,其實不對,

 

當醫師宣布懷孕的那刻起,妳就已經開始當媽媽了

 

 

 

 

背負著一個小生命,聽到寶寶的心跳聲,

 

領到了孕婦健康手冊,正式開始開啟媽咪旅程

 

 

 

 

0-5週(還沒發現懷孕)

 

 

 

知道懷孕的開始不像以前看電視,好像一家人坐在餐桌上吃飯,

 

突然感覺到噁心想吐衝去廁所,這樣才發現懷孕;

 

我自己是覺得身體不太一樣,容易腹脹好像吃不多肚子就飽了,

 

搭配不確定經期是否有準時,才開始懷疑自行驗孕,

 

看到兩條線以後,其實我又買了三個來驗(多不信😆)......

 

05E60005-C608-440D-8AA5-7BB21A583CB0.jpg

 

再掛號婦產科,才確認真的懷孕了,

當下的心情很驚訝
、不敢相信,自己身體裡面竟然有了一個生命!

 

 

IMG_4013.jpg

 

5週時 (1.5cm) 我們第一次見面的照片,還只是一個點點!😆

 

 

 

 

 

 

😰  腹脹經期不準時

 

 

💟 處置

 

驗孕、婦產科看診

 

 

 

 

 

 

 

 

 

而原本想像中的懷孕是很美好的,經期十個月不會來令人開心,

 

但過完前三個月,發現好傻好天真,

 

跟想像的根本不一樣,分享一下我懷孕初期遇到的症狀與處置:

 

 

 

6-10週

 

 

 

😰 便祕

 

原本我都是排便極度順暢者,但是孕期開始變得很小很硬很難解

 

 

💟 處置

 

一定要有吃蔬果的習慣、多喝水多活動,來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 焦慮不安

 

知道當媽媽後立刻開始爬文並反省,

 

過去這段期間我有沒有做任何傷害寶寶的事情有沒有體檢有沒有把該打的疫苗打完?

 

若沒打有多少畸胎風險會不會流產?寶寶萬一不健康怎麼辦?

 

他現在在肚子裡有好好長大嗎?自己開始陷入一系列恐慌

 

 

💟 處置

 

我自己本來就有固定每年體檢,基本血液檢查我想應該是沒問題,

 

但還沒有打到疫苗就懷上了這件事確實讓我害怕,婦產科醫師告訴我現在不是德國麻疹的流行季,不用太擔心

 

焦慮了幾天後,覺得無法改變的事情就算緊張了還是無法改變,只能盡量放寬心,

 

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觸人群,減少任何有機會感染的風險(同樣適用於現在的COVID-19)

 

 

 

 

 

8-12週

 

 

 

😰 噁心嘔吐

 

運氣算好,孕吐頻率沒有很高,最多一天一次,不會天天都吐,但是噁心卻是持續不斷的;

 

印象中最深的是第一次孕吐,下班後坐在車子裡準備開車,

 

直接在地下室就吐出來(還好平常車上都有放塑膠袋,真是萬幸 😂 

 

 

💟 處置

 

少量多餐,一定補充澱粉類、養成吃點心的習慣、避免氣味濃烈的食物,身上帶小餅乾,減緩不適感;

 

隨身攜帶塑膠袋(尤其車上一定要放!)-延伸閱讀:孕期第一期(0-16週):孕期營養_飲食上的問題解決

 

 

 

 

😰 疲勞

 

疲勞感很明顯,原本要是有睡足八小時隔天都很有精神,但懷孕後即便睡足了,隔天也未必有精神

 

 

💟 處置

 

提早至晚上10點多睡覺,盡量讓自己睡足八小時,下午固定午睡的習慣

 

 

 

 

 

😰 下腹疼痛

 

有時候是下腹莫名的疼痛,不到痛得無法接受,但就是偶爾出現陣痛感

 

 

💟 處置

 

回診時告知醫師,醫師表示正常,不要痛到無法忍受或伴隨出血就不用過於慌張

 

 

 

 

 

😰 無力感

 

這我感覺差蠻多的,原本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自從懷孕以後完全下降,可能身體有太多不舒服了,

 

除了正職工作持續以外,粉絲團幾乎荒廢,很多時候很想發文講講話,

 

但拿起手機或電腦真的腦筋一片空白,什麼都講不出來...也拒絕了當時所有的講座邀約

 

 

💟 處置

 

過度勉強自己表現出來的內容我覺得也不會好,

 

等自己把狀態調整好以後,再展現出更好的自己,

 

也能趁這時期省思,自己未來可以多做什麼內容來和大家分享

 

(像那時候我就覺得等我好一點,我一定要來分享媽媽文!

 

 

IMG_5059.jpg

 

12週的時候(6.29cm) 已經有一點點成型的感覺了

 

 

 

 

 

孕期前三個月常見問題

 

 

 

 

 

 

🔺 怎麼分現在是懷孕第幾期?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孕婦健康手冊所區分,懷孕分期區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未滿17週前,第二期是17-29週,第三期是29週以上,

 

本篇的話主要是針對前三個月常見問題分享喔!

 

 

 

 

 

🔺 孕期前三個月如何確定寶寶狀態?

 

前三個月寶寶在身體裡到底健康不健康心跳有沒有在跳、有沒有順利長大

 

我真的不知道,也完全感覺不到,只要太過疲勞或生活有點變化,就會有些緊張是否會影響到寶寶?

 

只能透過定期且規律回診,產檢時交給醫師做超音波檢查,來確認寶寶的狀態,

 

而我自己有症狀的時候也會記錄下來,回診時再與醫師討論

 

(大部分症狀醫生都是很淡定的覺得~沒事!正常! 🤣

 

 

 

 

 

🔺 孕期前三個月體重變化

 

相信有些媽咪會關心體重問題,這時期我的身形沒有太大的改變,肚子沒有變大,

 

三個月體重只增加0.3公斤,沒有刻意減重,但不會刻意多吃,因為懷孕第一期的熱量是不需要額外增加的

 

只要吃得下,就保持正常飲食,規律定時進食;

 

孕期如何進食、體重應增加多少?-延伸閱讀:孕期第一期(0-16週):孕期營養_飲食上的問題解決

 

 

 

 

 

🔺 懷孕前三個月到底要不要公佈?

 

傳統習俗是三個月內不公佈懷孕,因為前三個月胎兒還不夠穩定風險較高,

 

我自己是等三個月後再公佈,到現在孕期也都還沒結束,一切也還未知,其實公開分享我也還是會怕怕的,

 

但我覺得懷孕後真的很需要同溫層,有人會說孕期會情緒不穩,但每天都不舒服,真的是,每~一~天!

 

初期想好好享受孕期的喜悅都真的好難 😢

 

希望透過分享讓媽咪覺得自己真的不孤單,

 

如果出現了症狀,也有人和妳有過同樣的經歷也或許有助於妳解決困難,

 

老公雖然能幫忙,但是跟有親身經歷過的媽媽們還是完全不一樣!

 

 

 

 

 

 

 

 

 



相信所有媽咪都一樣,只希望寶貝健康出生平安長大;

 

也希望各位媽咪們盡量放鬆心情

 

該做的檢查就做讓自己能夠放心安心

 

不過度情緒勒索自己,也不要被別人情緒勒索,

 

做好準備一起迎接寶貝降臨!

 

 

 

 

 

 

 

 

 

📖 延伸閱讀:

 

孕期第一期(0-16週):孕期營養_飲食上的問題解決

 

 

 【營養師媽媽日記】懷孕初期(0-16週)_必備工具篇 

 

 

 

我想知道更多

立刻追蹤倪曼婷營養師粉絲團按讚(點我)

圖片3.png

arrow
arrow

    倪曼婷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