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730.JPG

 

媽媽日記終於又更新來到了哺乳期, 希望以自己是營養師的身分,

來分享經驗和蒐集到的資訊,期待能多少幫助到哺乳中的媽咪

 

 

我在哺乳期間兩個重點:

避免哺乳過程中引起身體不舒服

希望能提供寶寶足夠的飽足感

 

 

而我也透過以下的方式去做嘗試:

 

均衡飲食

主食、青菜、蛋白質都要有,

並控制攝取份量(因蛋白質食物也含有油脂,過量補充蛋白質也會吃到過多油脂喔!),

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吃的營養足夠了,才可以給寶寶足夠的營養!

而我也避免過多油脂,過油不只會擔心影響到奶水,還有媽媽自己的身材😂

我的餐都是月嫂阿姨幫忙備餐的,阿姨煮菜以清淡少油為主,

不會像傳統上好像要吃得很"補"

 

IMG_7006 (1).JPG

清淡少油的月子餐,還是有足夠的營養,重點~阿姨手藝超級棒!

 

 

增加湯湯水水、搭配媽媽茶


為了希望讓寶寶喝飽,盡可能地多喝水、每餐有湯品、哺乳前搭配媽媽茶,

哺多多依照包裝建議攝取方式:使用5湯匙並在哺乳前20-30分鐘補充,

孕哺兒的媽媽茶在網路很多人給予好評,都說很好入口,我自己喝完也覺得還不錯!

 

IMG_6952 (1).JPG

含葡萄糖、王不留行、當歸、麥冬、黃耆、蕁麻、小茴香、葛縷子

 

IMG_6964 (1).JPG IMG_6957 (1).JPG

附有湯匙,每次補充5湯匙、以溫開水50-100ml調勻

 

IMG_6971 (1).JPG

泡起來的樣子,我會喝的再大杯一點,這是為了拍照才找透明杯看得比較清楚🤣

 

 

 

補充卵磷脂

有部分媽咪認為卵磷脂能幫助哺乳更輕鬆,除攝取天然食物中的卵磷脂(如:蛋黃、黃豆等)以外,

搭配補充額外的卵磷脂時,考量若要每日多次的常規補充會容易忘記、不容易確實補充

以還是希望挑選含量比較多的,孕哺兒的卵磷脂每包含量2400毫克,吃的時候很好溶,

口味也完全可以接受,且方便攜帶、隨拿隨走,出遊外宿都方便,個人很喜歡他家的卵磷脂!

 

IMG_6965 (1).JPG

每盒有60包入(卵磷脂:2400毫克/包)

 

IMG_6949 (1).JPG

倒出來成粉末狀,包裝建議分兩次吃,我有諮詢過孕哺兒的營養師,

她是說因為粉末比較細緻,怕媽咪們會嗆咳,才會建議分兩次

 

IMG_6968 (1).JPG

單包裝我認為很方便也更衛生

 

註**卵磷脂網路盛傳的建議量為3600-4800毫克/天或每次1200毫克(3-4次/天),

在我寫這篇文之前,我也試圖搜尋文獻來尋找建議量及效果,

但很意外的是沒有查到太多研究報告,大多是產婦實際使用過後分享覺得有幫助的心得,

而我自己的立場是覺得沒有研究報告不代表沒有效果,身邊的媽咪也跟我說覺得有差,所以我還是有補充,

在哺乳期是順利的,也的確只有在很初期時有過一次不舒服,給大家做參考!

 

但要提醒媽咪不要當作它有神奇「療效」,

吃任何補給品都一樣,僅能作為哺乳營養的輔助,若有不舒服情形還是要回診尋求醫師幫助。

 

 

 

外,以下兩個是其他媽咪建議我做的,

但我有些確實沒有做到…不過還是提供給哺乳需求的媽咪做參考!

 

熱敷及按摩

擠奶前熱敷並搭配按摩(各15-30分鐘)以提升奶量,

我比較常做的是在擠奶前或不定時按壓和刺激乳房、乳頭

 

 

 

增加擠奶頻率

在初期為了增加奶量,每4個小時固定擠一次奶,

還有寶寶喝完奶後再擠一下確認有「清空」,讓奶水量慢慢提升上來

 

 

 

 

 

其實擠奶的辛酸真的只有媽媽才懂,我因為奶量不多,

一直爬文也一邊勉強自己,再看著不多的奶量默默落淚了幾次,

並想嘗試不同方式來提升奶量,雖然無法確定哪個方式產生了效果,但就多方嘗試!

 

不過有快樂的媽咪才有快樂的寶寶和快樂的家庭(這也是其他媽咪灌輸我的觀念😆),

奶量未達足量就搭配配方奶,我自己也有搭!

生產已經夠辛苦了,希望媽咪們不要再給自己過大的壓力!

 

此篇和孕哺兒合作,也分享我自己的經驗給大家:)

*此篇文章時間點為產後0.5-2個月

 

01425F14-0DE0-49D2-BEF9-4CBF9A423DBC.jpg

 

孕哺兒 官方網站粉絲專頁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曼婷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