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55.JPG

在我生產前做功課時其實也有看到其他媽咪的介紹,

但當時的我根本無法想像為什麼需要買?所以就沒有準備了。

但後來月嫂阿姨一來就有請我要準備好乾濕兩用紗布巾,

我使用後才知道超有用,現在使用的頻率超.級.高!🤣 🤣 🤣

 

 

為什麼要使用乾濕兩用紗布巾?

-沒有添加螢光劑和香精,可以安心的使用在寶寶身上

-一次性可拋式,我覺得較乾淨,減少細菌殘留

-不會有棉絮產生

-若是用來清潔物品,可以重複清洗使用2-3次(使用抹布我也會擔心細菌孳生問題)

 

使用時機

IMG_2856.JPG

寶寶相關

-流口水

現階段使用主力!!!每天口水狂流,因為擔心口水沒有擦乾會出現口水疹,

需要一直擦,有時候一天就用了好幾張!

IMG_2217.JPG     IMG_2223.JPG

-瓶餵時若有流出來或溢奶時用來擦拭奶水

我自己覺得使用拋棄式的比較乾淨衛生,

且紗布巾當下沒有清洗的話,也容易出現黃色的殘留物

IMG_1243.JPG      IMG_1068.JPG

-吃副食品時,用來擦嘴、臉和脖子

因為現在芮四個多月剛開始接觸副食品,即便是餵食不是自主進食,

也會沾得到處都是,所以旁邊隨時要有張紗布巾待命

 

-餐桌椅清潔,清洗後再重複使用

現階段還比較用不到,因為目前是餵食的,

還沒有使用到餐桌,但如果是大一點的寶寶,就可以用來清潔餐桌椅

 

IMG_2931 (1).JPG

清潔口腔

或許有人會覺得寶寶還沒長牙齒就不需要刷牙,但爬文後發現,

如果長期的奶垢累積,似乎會較容易出現口腔感染問題,

所以我們目前是每天會用紗布巾沾取飲用水來清潔奶垢和輕輕地做牙齦按摩,

而且要是早點讓寶寶習慣口腔清潔,似乎在之後銜接牙刷時也比較不會排斥哦。

 

擦拭耳鼻或皮膚皺摺處

而柔仕也建議,因為嬰兒的皮膚非常脆弱,

特別是感冒或哭鬧時鼻涕眼淚一起來,重複用濕紙巾擦拭會馬上就紅一塊,

這時候用紗布巾沾取溫水擦鼻涕,會感到比較舒服(這我目前還沒有試過😆,但可以給其他媽咪參考使用!)。

另外像是耳朵後方或其他皮膚皺摺處比較難清潔的部位,

用乾濕兩用紗布巾搭配細棉花棒清潔也很方便!

 

寶寶清潔

IMG_2822.JPG      IMG_2828.JPG

 

-玩具/地墊清潔

芮要玩的玩具和地墊幾乎每天都會擦拭過,

因為現階段她很喜歡把接觸到的物品都放進嘴巴,上面常常會有很多口水,

所以會先清潔過再給她玩,擦過以後會拿去沖洗,

再重覆使用2-3次,擦拭玩具和地墊的水都是使用飲用水

 

-每日清潔(口腔清潔/洗屁股/洗澡)

洗屁股的時候會使用乾濕兩用紗布毛巾,比起用手,便便擦得比較快,也比較乾淨,

有時候便便比較多時,就會使用到兩張,

一張先將便便擦起來,另一張徹底清潔屁股。外出則是用自製濕紙巾去擦屁屁;

而每天洗澡前我們會固定清口腔,就是用口腔清潔紗布巾,洗澡的話則可以使用紗布澡巾

 

 

外出使用

-車上固定放置一盒隨時備用

外出時因為擔心有突發狀況(新手媽媽都有很多擔心🤣),所以隨時放著一盒備用,

不管是擦口水還是清潔物品,都隨時可以使用到,

外出我是攜帶舒適款50抽隨手盒(圖右),相較於家用的舒適款160(圖左)更為方便。

IMG_3062 (1).JPG

IMG_2670.JPG

  

-搭配密封盒自製濕紙巾使用

因為不只一個人跟我說過,不清楚濕紙巾裡面到底有沒有額外的添加物,

所以其實在芮的照顧上,便便了也是直接水洗屁股,不會使用市售濕紙巾擦拭,

如果不是真的突發狀況或逼不得已,外出我還是會希望以自製的濕紙巾為主

(反正製作過程也真的很簡單🤣🤣🤣

 

小技巧-如何自製濕紙巾?

搭配柔仕全密封專利矽膠抽取盒,我會在裡面加飲用水,

浸潤後當濕紙巾使用,矽膠盒有附扣環,外出使用和攜帶都很方便,

我覺得蠻不錯的,而我會把製作的溼紙巾當天使用完畢

 

Step1 使用柔仕全密封專利的矽膠抽取盒

IMG_2552.JPG

 

Step2 抽取適量紗布毛巾並加入飲用水至全部浸潤

IMG_2557.JPG

 

Step3 將蓋子蓋上後,自抽取孔取出就可以囉!

IMG_2562.JPG

 

製作方法超簡單的吧🤣
而且真的是密封的,水不會外漏!!

IMG_2561.JPG

 

我使用的乾濕兩用紗布巾品牌

IMG_1114.JPG

我現階段選擇的是柔仕的舒適款,他們家有分舒適款/纖柔款,

兩者都是使100%醫療級水針布

主要是舒適款的延展性、柔軟度跟厚度較纖柔款佳(下圖有分析表),所以我使用舒適款,

而他們家的母公司是將近30年經驗的「佑合醫材」,

專門生產專業醫療耗材如不織布敷料、檢診手套及醫用口罩等各式產品,

紗布巾品項可以再分為乾濕兩用紗布毛巾/紗布澡巾/口腔清潔紗布巾,

基本上三種的材質都是一樣的,主要的差別只有在尺寸不同

IMG_4166.JPG

2649E1D2-0B3F-453F-925D-C724D2C8B361.jpg

舉例來說,清潔口腔真的不需要太大張,

使用專門清潔口腔的紗布巾我覺得既衛生又避免浪費,雖然曾想過可以自己剪小,但畢竟

 

第一 剪刀未必乾淨

紗布巾又經常會碰觸到寶寶的口鼻,尤其清潔口腔更是直接進入口腔當中

第二 根本懶惰😂

想了很久,出生至今也從沒自己剪過半張,

還是直接買口腔專用的就好,一盒就180抽才85塊,可以用很久了😆 😆 😆

 

 

 

 

對我來說,乾濕兩用紗布巾就像是大人的衛生紙一樣,只是用途更多更廣、安全和清潔性更高!

很多人在流口水階段會準備口水巾,但就像我吃飽飯會用衛生紙擦嘴一樣,

我不會拿一條手帕出來,再去反覆清洗使用,所以對寶寶也比照辦理,

寶寶的清潔需求更多,乾濕兩用紗布巾還是能做到衛生紙或口水巾沒辦法潔淨效果

 

所以,雖然口水紗布巾還是不可或缺的必備品,我也有持續在使用😌

只是對我來說兩者的功能性還是不大相同。

 

IMG_2787.JPG

此篇是和柔仕合作的體驗文,

www.roaze.謝謝他給了我機會跟大家分享乾濕兩用紗布巾的用途🤣

只能說我自己真的用蠻兇的😂

也分享給各位有需要或困惑的媽咪🥰 🥰 🥰

 

 

柔仕官網   www.roaze.com

facebook粉絲團  www.facebook.com/YOHOmedical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roaze.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曼婷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