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95.JPG

 

 

 

 

 

 

原本想說標題想下"9招度過厭奶期!",

但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他未必是厭奶,可能只是我自己沒有提供到適合他當下的餵食方法

 

我想幾乎每個媽媽都經歷過吧!

想餵奶但寶寶又不賞臉,泡了150、喝50-60,接連幾次以後,改泡90-120,又立刻喝光光~

每次的餵奶就像戰鬥,每次都需要帶著忐忑的心,心情也跟著奶量起起伏伏,

沒有想要以營養師專業身分說該怎麼做,因為新手媽媽跟營養師也沒什麼關係🤣

單純作為一個媽媽的分享~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共度難關😂 😂 😂

 

 

改變奶嘴頭尺寸

我是如何判斷目前尺寸適不適合?

 

口徑太小:喝一喝沒耐性,不想喝

有時候我會覺得他是喝了沒耐心,可能吸了7-8分鐘就累了、不想吸了,

試過好幾次都是這樣結果的時候,我就會覺得這是需要更換奶嘴尺寸的時機

 

口徑太大:來不及吞嚥、易嗆咳、容易溢吐奶

餵食時發現來不及吞,有時候也會嗆到,

甚至也有過順利餵完後隔沒多久開始噴泉式的大吐奶,這些我會認為可能是奶嘴頭尺寸不合適

 

 

更換奶嘴頭品牌

之前我一直是用小獅王S號的奶嘴頭,但有一陣子遇到不喜歡喝奶,

於是先嘗試使用M號,但發現會出現來不及吞跟噴泉吐奶的問題,

再改用Hegen的奶瓶,但因為Hegen的奶嘴頭形狀長得比較不同,所以她只當玩具玩、啃咬不喝奶;

後來又再買了貝親M號,M號芮就願意吸、排斥感也比較小,

但還是會吸很久又不一定能喝完,所以我再去買L號的,就比較容易順利喝完,之後我才再去加買奶嘴頭,也持續用到現在

對於奶嘴口徑的大小,我自己是覺得:

小獅王S = 貝親M < 貝親L < 小獅王M

 

 

調整餵奶姿勢

一直都是坐著餵,遇到不喝奶的情況,

有時候也需要站著餵或躺著餵,又或者站著拍背安撫以後再繼續餵,各種姿勢跟方式都多嘗試

 

 

IMG_3886.JPG

迷糊奶餵食

這是我覺得很好用的方法😆,如果不喝奶又遇到想睡的時候,也不餵了直接開始哄睡,

快要睡著、剛睡著或睡著5分鐘再餵都有嘗試過,會依照公主當天心情決定餵進去的時間點😌

 

 

減少干擾因素

4個月左右好奇心開始噴發,只要餵奶時有個風吹草動,

就很容易吸引嬰的注意導致分心,一分心又不願意喝了,

所以我會到房間裡去餵,或者是餵奶時會告知家人,來避免過多的聲響和打擾

 

 

IMG_2475.JPG

增加體能消耗

4個多月起不只是餵奶還會穿插副食,

有時候覺得他好像一整天都在吃東西、也沒有特別的活動,自然肚子不會餓,

所以只要空檔時間,會多準備一些活動來消耗她的體力,

像是:遊戲圍欄內爬行活動、玩玩具、游泳(玩水)、散步等等

 

 

IMG_5417.PNG

副食品量提升

如果不喝就改用吃的吧!因為芮是一個喜歡吃副食的嫩嬰,

所以在她吃得下、吃的開心的前提之下,慢慢增加副食量,當副食量增加時自然能將奶量減少一些

 

 

IMG_2958.JPG

更換餵食的形式

也曾經試過使用奶瓶不喝奶,就改用湯匙一口一口餵或吸管慢慢吸,

但因為當時她剛開始會用吸管,其實吸的量很少(根本不可能喝完的程度),

接著改用湯匙餵後,不過餵完一瓶牛奶大概要花1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只試過一次就沒有再試了😅

 

 

心態的調整

這最重要了!!!做媽媽的總是會擔心寶寶會不會肚子餓、奶會不會喝不夠、會不會長不大等等,

其實真的只要身體健康、開開心心,沒有出現不適症狀就不要過多擔心(雖然知道但真的很難做到!),

我也還是一直在調整自己心態,盡量佛一點,不去勉強做她不想要做的事,不要讓喝奶變成一個心理負擔(對母嬰都是)

 

 

 

IMG_0762.JPG

當餵奶不順利的時候,真的很容易讓媽媽心累,

肚子餓了鬧、鬧了就泡、泡了又不喝(或喝很少),每天5-6次這樣的循環,不累也難

真的只能一直多方嘗試不一樣的方法,慢慢和自己的寶寶磨合,

也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分享,能幫助到困擾中的媽咪們,我們一起加油 😆😆😆

 

倪曼婷營養師 |  Facebook |  IG

arrow
arrow

    倪曼婷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