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en and Red Sophisticated Vintage Gift Idea Facebook Post.png

 

這次整理了最新的ADA 2021臨床指引,針對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該如何做管理,我

用了比較口語化的翻譯,希望閱讀起來會比較輕鬆,

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

(原文連結:https://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44/Supplement_1/S100

 

多項研究證明,第二型糖尿病+肥胖的患者中,

較密集的熱量限制(極低熱量飲食)可以顯著降低糖化血色素和空腹血糖,並緩解糖尿病進程至少2

本節目的是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肥胖管理提供實證建議,包含飲食、行為、藥物和手術介入,而重點將放在介紹成年人的肥胖管理。

 

評估

8.1 醫療人員和患者之間的溝通,應患者為中心、避免批判性語言,並注意用詞,如:使用「體重過重的人」勝過「胖子」(E)

8.2 每年應至少一次的量測身高和體重,並計算成BMI(E)

8.3 在不同的臨床狀況下,像是有心臟衰竭和無法解釋的體重增加或減少時,需更頻繁地監測和評估體重變化。(B) 若病情惡化和體重的顯著增加或減輕有關時,住院中的患者應更注重藥物食物和血糖之間的相關性。(E)

8.4 量體重的過程中應提供獨立空間以保護患者的隱私(E)

 

飲食、身體活動量和行為治療

8.5 藉由飲食、身體活動量改變和行為治療來達到或維持5%的體重減輕,適用於絕大多數過重或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當減輕的體重越多,對於糖尿病控制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有更大的益處(B)

8.6 應要有較高頻率的介入治療(諮詢次數:16/半年),而介入重點將擺在飲食、身體活動量改變和行為策略治療,以達到每日減少500-750大卡攝取(A)

8.7 當減重介入時,應考量個別的喜好、動機、生活環境和醫療狀況(C)

8.8 行為改變會使熱量攝取減少,進而使體重減輕;飲食調整則應針對患者的喜好和營養需求做個別化建議(A)

8.9 系統性、結構性和社經因素都會影響飲食型態和食物選擇,像是糧食不安全(指的是無法有充足的管道取得安全與營養的食物)、飢餓、對健康食物的選擇、文化環境和社交狀況都會影響到健康(C)

8.10 達到短期減肥目標者,需搭配長期(1年)的體控計畫,此類計畫每個月至少應有一次與專業人員的聯繫持續監測體重(每週1次或更頻繁)並搭配其他自我監測策略,同時應鼓勵其提高運動量(200-300分鐘/週)(A)

 

8.11 需先透過專業的醫療人員選擇合適的患者,再開始採用短期的極低熱量飲食(800-1000 kcal /天),執行過程中亦需密集追蹤;而長期且全面的體重維持策略應和專業諮詢整合在一起,以維持減重效果。(B)

 

 

藥物治療

8.12 對過重或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者使用降血糖藥物時,應考量其對體重的影響力(B)

8.13 應盡可能的減少使用會造成體重增加的合併症藥物(E)

8.14 對部分第二型糖尿病且BMI 27 kg/m2的患者來說,減重藥物可以有效地輔助飲食、活動量和行為改變,必須考慮其潛在的好處與風險(A)

8.15 若患者對減重藥物的反應明顯(通常指使用3個月後體重減輕> 5),繼續服用可能會使體重進一步減輕。若效果不明顯(通常指使用3個月後體重減輕<5%)或有安全性耐受性疑慮時,應考慮停用使用該藥物並評估調整為其他藥物或治療方法。(A)

 

代謝手術(減重手術)

8.16 當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年人BMI40 kg / m 2(亞裔美國人BMI37.5kg / m 2)和BMI 35.0-39.9 kg / m 2(亞裔美國人32.537.4 kg / m 2)且無法藉由非手術方法來持續減重改善合併症(包括高血糖),便建議進行代謝手術治療。(A)

 

8.17 第二型糖尿病成年人BMI 30.034.9 kg / m 2(亞裔美國人27.532.4 kg / m 2)且無法藉由非手術方法來持續減重改善合併症(包括高血糖症),代謝手術可做為治療選項之一。(A)

 

8.18 代謝手術應於醫療中心執行,其應具備大量具糖尿病和腸胃外科手術相關知識與經驗的醫療人員。(E)

 

8.19 根據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societies代謝手術術後管理指引建議,手術後必須為患者提供長期的生活方式建議,並常規監測其微量營養素和營養狀況(C)

8.20 對於欲接受手術者應進行評估,評估術後可能影響的心理社會和處境情況。(B)

 

8.21 對接受代謝手術者應進行例行性評估,確認其是否需要進行持續性的心理健康評估,以幫助術後藥物和社會心理變化。(C)

 

(原文連結:https://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44/Supplement_1/S100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我想知道更多

立刻追蹤倪曼婷營養師粉絲團按讚(點我)

圖片3.png

arrow
arrow

    倪曼婷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